成都市紀委在紀律檢查體制改革中,突出求實務實、立行立改,邊實踐邊探索,邊創新邊提升,著力從提高履職能力、增強內部機制活力和突出改革創新動力的具體事情做起,努力為改革探索有益經驗。
  著力壓實責任,推動“兩個責任”落實
  成都市建立“兩個述責述廉”、“兩個約談”等制度,邀請黨委(黨組)和紀委(紀檢組)主要負責人就“落實兩個責任”做客“廉潔成都”網站“在線訪談”,通過臺上講、當面談、面向社會公開承諾等形式,切實推動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落實。當前,全市重點推進“四項具體工作”:一是釐清責任邊界。出台落實“兩個責任”的實施意見,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劃分責任區域和責任範圍,把“兩個責任”分解到崗、落實到人。二是開展推進活動。詳細制定方案,大力開展層層調研檢查、層層宣講督導、層層專題約談、層層簽字背書、層層責任倒查、層層宣傳報道等六大活動,強力推動“兩個責任”深入人心。三是強化科技支撐。全面推廣應用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監管平臺,各級黨政領導幹部動態填報履行責任情況,以信息化的手段強化對領導幹部落實“一崗雙責”的剛性監管。四是強化責任考核。實行項目化分工、信息化監管、系統化考核和社會化評價。對考核排位靠後的實行評先評優“一票否決”,對履責不力的進行責任追究,對典型案件實施一案雙查,今年以來,共對93名黨員幹部實施了責任追究。
  釐定職責任務,全面加強反腐敗協調
  在廣泛征求各執紀執法單位意見的基礎上,以市委名義出台了《關於加強和改進反腐敗協調工作的意見》。《意見》明確了四個重點:明確“兩項職責”。進一步明確市委反腐敗協調小組工作職責和辦公室工作職責,釐清各成員單位的職責任務和工作要求,切實避免推諉扯皮。建立辦案“人才庫”。建立涵蓋執紀執法部門業務骨幹的辦案“人才庫”,完善人才庫管理使用辦法,嚴格準入條件,完善退出機制,實現動態管理。建立查辦案件協作配合“五項機制”。建立反腐敗協調小組各成員單位日常聯繫與定期溝通機制、重要案件線索報告機制、案件線索移送機制、查辦案件相關信息查詢機制、大要案件的組織協調機制,逐步形成完善的查辦案件協作配合制度體系。強化反腐敗協調專項考核。將反腐敗協調工作納入對成員單位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專項考核,明確考核指標,推動各成員單位認真履職。
  用制度保障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
  完善重要案件線索管理辦法和查辦案件工作考核辦法,推行大要案件片區協作辦案、交叉辦案、交叉審理等工作模式,堅決落實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促進下級紀委自主辦案。當前,市紀委主要從健全完善相關配套制度方面著力:一是完善案件線索集中管理和處置制度。對案件線索建立台賬,進行集中管理、集體排查,建立健全案件線索月底統一上報、重要線索及時上報、腐敗案件提級排查、重要案件督查督辦等工作機制。二是建立辦案監督機制。建立查辦案件工作報告制度,加強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督查指導,強化案件辦理運行態勢的管理,對長期辦案工作進展不大的區(市)縣紀委主要領導,由市紀委領導對其進行約談。三是建立科學合理的辦案考核體系。完善查辦案件考核辦法,突出對成案率和大要案件的考核;建立問責機制,有案不查、瞞案不報的,上級紀委將對下級紀委責任人進行問責。
   借鑒與創新結合,推進“兩個巡察”監督全覆蓋
  成都市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大力開展借黨風廉政建設巡察和紀檢監察系統巡察“兩個巡察”,形成對省委巡視工作的有益補充。對市級部門、市屬國有企業和高校開展全面巡察,全面發現黨風廉政建設五個方面問題。對區(市)縣開展專項巡察,著力發現問題根源。對區(市)縣紀委和市級部門派駐機構開展系統巡察,重點發現紀檢監察機關工作和幹部作風方面的問題。除聽取彙報、查看資料等一般方式外,巡察組對外公佈電話、信箱,向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群眾問卷調查,進行背靠背談話。今年已對8個市級部門和7個區(市)縣紀委監察局開展了首批巡察,掌握了區(市)縣紀委監察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隊伍建設和工作作風等三方面的主要問題,實現良好開局。(成都市紀委)  (原標題:成都:用制度保障查辦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chhnhypd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