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武陵區站6月4日訊(分站記者 陳化娟 通訊員 曾惠)“我們要面向群眾,著眼於'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目標,力爭到2016年,全區實現首診在社區,小病在社區、康覆在社區。”日前,武陵區人民政府副區長羅盛霞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武陵區將通過衛生三年攻堅,逐步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就醫難題,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難題,讓15分鐘醫療衛生服務圈的工作目標儘早實現。
  2014—2016年武陵區衛生三年攻堅目標明確、細化:在基層醫療服務體系建設攻堅方面,將新建6家、改擴建5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其中,2014年底長庚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項目開工;芷蘭、芙蓉、永安三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項目具備開工條件;穿紫河、丹陽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項目完成選址立項。2015年完成東江、府坪、白馬湖、南坪、啟明5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改擴建任務。此外,還將配置101個社區衛生健康服務室;在提升農村衛生服務能力方面,2014年區政府工作計劃新建蘆荻山鄉衛生院和改建河洑鎮中心衛生院,併在2014年11月完成對河洑鎮中心衛生院的改建,2015年11月完成對蘆荻山鄉衛生院的新建。該區現有15家貧困村,計劃三年內對貧困村村衛生室進行新建和維修改造。
  隨著我區經濟的發展,廣大市民生活水平不斷改善和提高,醫療保健服務需求的不斷變化,武陵區衛生工作因勢利導,把握機遇,在統籌安排現有醫療衛生資源的情況下,加大資源整合力度。在公共衛生服務方面,對農村衛生室進行購買服務,分擔了鄉鎮衛生院公共衛生服務的負擔,更好的瞭解當地居民的健康情況;在公立醫院改革方面,加快推進市紅十字會醫院和市老年病醫院轉型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工作進程,大力發展中醫葯事業,積極推廣中醫葯適宜技術在我區基層醫療衛生單位的應用,爭創市級示範單位;在完善醫療保險制度方面,實現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三保聯動”,提高群眾醫療保障水平。重點推進城鄉居民大病保險試點,建立和完善“首診在社區”工作機制,方便群眾就醫。
  目前,全區共有4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選址意見書已完成。長庚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擬建設地址:濱湖路以北,合興路以東,規劃總用地4972㎡;丹陽路街道社區衛生中心擬建設地址:丹陽路以西規劃總用地1969㎡;芷蘭街道社區衛生中心擬建設地址:荷花路與沙港路交匯處西南角規劃總用地3000㎡;芙蓉街道社區衛生中心擬建設地址:岩坪安置小區以西、竹葉路以北,規劃總用地3700㎡。另啟明、穿紫河2中心選址正在辦理中。長庚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完成了國土測繪和用地確權,目前正在辦理用地預審等相關手續。改建的河洑鎮中心衛生院已完成維修改造方案的初步設計、工程預算造價,目前正在進行財政評審。新建的蘆荻山鄉衛生院規劃選址材料已上報市規劃局,有關房屋徵拆事宜鄉政府正與信用社協商處理。關於101個社區衛生健康服務室和15家貧困村衛生室建設的問題,待各社區和貧困村向衛生部門提出驗收申請。
  為了進一步落實衛生三年攻堅計劃,在該區衛生三年攻堅指揮部的領導下,統一思想,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各相關單位高度重視,把衛生三年攻堅作為發展醫療衛生事業,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水平的重要工作和頭等大事,明確責任,細化分工,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確保工作任務按期逐項落實。  (原標題:常德武陵區明確基層醫療服務體系建設為居民健康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chhnhypd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