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落幕
  原本是不想在部落格談政治的,不過,三合一選舉有兩個現象值得深思,就破例吧!
  這次選舉,我最關注的縣市是屏東縣和宜蘭縣,宜蘭縣選前就看好林聰賢會上,但是不跑攤的屏東縣長曹啟鴻贏了8萬5千票,則是令我頗為意外。
  屏東縣因為八八水災的因素,一般預料一些災區如林邊鄉、萬丹鄉的選情對現任者不利,結果反而都大勝,曹啟鴻在林邊鄉的票數甚至贏了對手將近一倍。
  不過,我要談的不是選情,而個候選人的特質和觀念。
  台灣的政治人物,不論是鄉鎮長、議員、立委到縣市長常被譏諷為「殯儀館館長」,這些民選的民代或首長早上往往忙於趕場跑紅白帖,有時可能和對方沒什麼交情,只是因為在自己的選區裡或樁腳希望到場!於是常在一些公祭場合看到一堆政治人物排排坐,或到處握手寒暄發送名片,露個臉後又跟無頭蒼蠅一樣,趕往另一場去了,把自己搞得精疲力盡!
  個人並非主張政治人物不要參加婚喪典禮,自己熟識的親友當然應該參加,但是把紅白帖視為「要務」,不管認不認識都得「到此一遊」,則大可不必!當然,家屬希望一些有頭有臉的人物蒞臨會場增光,這種心情可以理解。政治人物也希望跑這一趟日後選舉時家屬會因感念而回饋,或可多個幾票,所以只好勤於跑攤,其出發點流於利益交換和權謀算計!
  只是,我們選議員,選縣長,不是要他們跑紅白帖的,而是希望他們多多用心在公共事務,建設地方,改善人民生活,這才是這些議員、立委、縣市長的「要務」。
  而,聽說曹啟鴻就是一個不太跑紅白帖的縣長,所以有更多的時間來處理縣政,這次能夠連任而且大勝,很希望能給其他政治人物一個啟示,更期待選民饒了這些地方民代和首長吧,讓他們專心問政和施政,拋開人情考量,選舉時不要以對方有沒有來參加婚喪喜慶做為投票的依據,如此台灣的民主政治才能提升。
    
  另一個是宜蘭縣,這次不僅由藍轉綠,票數差距更是20多年來最多的一次。
  呂國華扼殺了台灣唯一也是當年亞洲唯一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承認的國際藝術節─「宜蘭童玩節」,同時也毀滅了宜蘭人的光榮感,當呂國華以虧損為由停辦時,「國際民俗藝術節協會世界大會」與會各國還特地連署,希望宜蘭能續辦這項享有高度評價的國際藝術活動,國內許多媒體也一再呼籲,甚至拜託不要停辦童玩節。
  經營一、二十年的節慶活動,「童玩節」幾乎等同「宜蘭」的代名詞了,卻因政黨輪替就停辦,不論用的是什麼理由,都讓人無法苟同。
  我認為,就算當初以虧損五、六千萬為由停辦,但若能因這些政府經費帶動地方的活力和民間更多的商機,那就不算虧損,更何況這個活動還能提升人民的榮譽感,這是錢買不到的。
  以前跟宜蘭的朋友說宜蘭不好時,他會翻臉,因為他們有「童玩節」,有「國際名校筏船賽」,這是宜蘭人的驕傲,可惜現在這些都沒有了!
  期待新任的宜蘭縣長設法恢復「國際童玩節」,儘速重返宜蘭榮耀,讓我在宜蘭的朋友有理由再跟我翻臉!
  更希望藍綠情緒性的施政杯葛和反制,從此畫下句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chhnhypd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