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大於負債?
前幾天傍晚下班回家路上,車上收音機播放高鐵新任董事長歐晉德記者會,他說,「...高鐵至今仍然是資產(4168億元)大於負債(3899億元),絕非爛攤子。...」
由於多年前我的工作與財務有些關聯,而且我也常會關心企業動態,「我們公司的資產大於負債,營運沒問題!」,這句話我聽過很多人講過很多次,也喜歡追蹤內情或後續發展,漸漸地就深明這句話的箇中原委,除非是後來有其他轉機與變化,通常公司出面說這句話,不久就會傳出更多公司危機的消息,甚至成真。
通常只要著名的會計師事務所所提供的財務報表,公司拿著報表說,「資產大於負債」,多半還是有可信度的。只不過當遇到公司要當眾聲明資產大於負債,一般來說,公司多半遇到遭人疑慮的事情,而這些疑慮往往後來證明不是沒有道理的。公司說,「資產大於負債」,沒錯,但往往沒有說完全,而沒有說完全的地方,通常就是將會讓公司產生危機的最大原因。
過去工作之故,我讀過各式各樣的財務報表,公司說,「資產大於負債」,但後來仍是出問題,通常會有兩點原因公司容易避而不談:
第一是現金流量。No money no honey. 現金之於公司營運,猶如血液對人體的重要,公司開門營運柴米油鹽醬醋茶,公司運作與聘人要錢,開發生產要錢,採購甚至銷售也要錢,每天都要付錢出去,無論公司賺錢或虧錢,報表好看或難看,公司沒有現金就無法營運下去。根據高鐵現況,我認為差不多就去遇到缺乏現金的問題,而且這問題已經發生好一陣子,許多人已經幫了高鐵不少忙,歐董事長可能忘了提高鐵有多少銀行借款不斷展延中?銀行被迫多少利息打折及掛帳?有多少公司債到期無法履約?
第二是資產品質。資產大於負債是講給一般人聽的,通常我們都會問,這些資產的品質如何?公司資產中,應收帳款、存貨、轉投資、固定資產、無形資產,這些資產的真實價值如何(其實這些科目都是最容易藏污納垢)?重估或馬上變現的話市價值多少?公司有否其他或有負債?真實反應公司資產與負債,再來評斷,會比較有意義。
所以談「資產大於負債」,應該建構在上述兩點基礎。
此外,我們對於公司營運績效通常看損益表,但有另一種報表也能允當表達公司營運績效,我們稱之為EBITDA(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Tax, Depreciation and Amortization),指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的利益。EBITDA並不是按公認會計原則所編制,因為折舊與攤銷不代表現金流出,而是會計原則,而利息與稅則不是當期營運的績效,是來自財務操作及當地法令,因此EBITDA容易反映經營業績、槓桿比率和流動資金等資料,是判斷公司是否有經營下去的價值,如果公司談「資產大於負債」,也能公佈EBITDA,可能更容易說服外人。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chhnhypd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