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大連11月14日電(記者閆平、方日金)近期,大連自然博物館和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組成的工作小組,在大連復州灣駱駝山發現一處古人類活動遺址,其地質時代距今50-30萬年,動物群組合特征與北京周口店動物群非常相似,併發現了石器、骨角器。據稱,這很可能是迄今為止東北地區一處最為古老的文化遺存。
  2013年12月,大連自然博物館接到鞍鋼集團礦業公司復州灣粘土礦退休職工郭成萬報告,在復州灣街道的駱駝山採石場上發現了動物骨骼化石。經過研究人員多次到現場考察,初步判斷該處為化石點且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
  今年8月,大連自然博物館與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組成的“駱駝山古生物化石搶救性清理項目組”對駱駝山化石點進行了全面、徹底地搶救性清理工作。目前已清理出1000多件重要標本,上萬件碎骨標本。
  據項目組初步研究,大連駱駝山古動物群中有不少喜暖動物,如巨河狸、納瑪象、巨頦虎和李氏野豬等,動物群性質明顯不同於東北地區典型的適應寒冷氣候區的動物群。根據該處遺跡沉積物的性狀和動物群組合特征及演化水平分析,初步判斷該遺址的時代與北京周口店直立人遺址早中期相當,其地質時代為中更新世,即大約為距今50-30萬年。
  為何能在大連發現年代如此久遠的遺址?大連自然博物館地層古生物學專家劉金遠告訴記者,大連地區石灰岩地貌廣布,中國東部著名的大型斷裂構造—郯廬斷裂帶,通過渤海穿過大連市邊緣,使石灰岩地區產生破碎,形成了很多裂隙及溶洞,為遠古人類及哺乳動物化石保存提供了良好的場所。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黃慰文介紹,此次駱駝山化石點發現的數十件人工石製品及大量有人工砍砸痕跡的大型食草動物的骨骼表明,該地點是一處很重要的古人類活動遺址。化石點還發現一些鹿角、羚羊角被用來做工具了,這類骨角器,也是北京周口店直立人常用的工具。
  “此次駱駝山古人類活動遺址的發現意義重大。”大連自然博物館副館長、研究員高春玲說,“這很可能是迄今為止東北地區一處最為古老的文化遺存,對探討東北地區人類的演化、文化起源序列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義。”
  目前,項目組正在對清理出的標本進行登記,部分重要標本被帶往北京進行深入研究。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chhnhypd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