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離開德國,抵達俄羅斯,開始他任總理以來對俄羅斯的首次訪問。此前的10日,他在《俄羅斯報》發表署名文章稱,中俄雙方這種有深厚感情為基礎的合作,是長期、穩定和戰略性的合作,不受國際形勢變化和外部因素影響。
  李克強首先向《俄羅斯報》讀者朋友問好,向他們“致以親切的問候和美好的祝願”。他說,中俄人民的友誼源於歷史的傳承,又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從兩國人民在反法西斯戰爭中並肩作戰到雙方攜手抗擊黑龍江流域特大洪水等自然災害,從17世紀的萬里茶道到當前正在實施的油、氣、電、路互聯互通項目,兩國人民在歲月的長河中結下了真摯的友誼。
  李克強說,雙方這種有深厚感情為基礎的合作,是長期、穩定和戰略性的合作,不受國際形勢變化和外部因素影響。
  李克強說,中俄人文交流也日益頻繁,兩國民眾每年往來人數已達到300多萬人次。當兩國民眾唱著《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和《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的時候,不只是追憶過去,更多的是憧憬未來。
  李克強說,中俄互為最大鄰國。中俄關係現在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我們不僅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更是互利共贏的伙伴。兩國關係堪稱是21世紀國與國之間平等合作的典範。“我這次訪俄,就是要為中俄全方位戰略合作再加一把勁,把兩國高水平的政治關係優勢轉化為更多看得見、摸得著、惠及雙方人民的實際合作成果。”
  他說,我們兩個新興大國的經濟活力和潛力正在不斷地被激發出來。我們要抓住機遇,利用好兩國改革發展帶來的巨大紅利,擴大利益交會點,深化各領域合作,建立更加緊密的經濟聯繫。
  他說,創新合作是中俄合作的新亮點。中俄兩國經濟都面臨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現實任務,我們要創新合作模式、拓寬合作領域。訪俄期間,我將同梅德韋傑夫總理一起出席第三屆國際創新發展論壇,希望與包括俄方在內的多國科學家、企業家共同探討創新促進發展之道。中國作為論壇唯一伙伴國,將舉行多場配套活動。明年中國還將作為主賓國參加第六屆俄羅斯國際創新工業展。我們要以此為契機,大幅增加科技創新在雙方合作中的比重。
  他說,更重要的是,我們要順應當今世界和平、合作的大勢,適應中俄關係發展新階段的需要,以開拓創新的精神,開展聯合研究開發,聯合推廣運用,聯合生產製造,合作領域向高端裝備製造、節能環保、生物製藥、信息技術、金融服務等領域拓展,使我們的合作道路更寬、程度更深、為各自國家實現經濟結構調整和提高綜合國力助力。
  最後,李克強引用俄羅斯作家屠格涅夫的話“偉大的一切都是由人的雙手創造的”和中國古詩“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說,中方願同俄方抓住機遇,努力前行,讓雙方友誼與合作更上一層樓。
  採寫:南都記者 彭美 吳斌 劉佳  (原標題:中俄合作不受國際形勢變化和外部因素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chhnhypd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