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網長沙9月10日訊(記者 肖懿 通訊員 包昌紅 杭一平)近日,湖南省食安委辦、省食品藥品監管局、省衛生計生委三部門聯合行文,制定六項具體措施,進一步夯實食品藥品監管工作基礎,協同推進食品藥品安全應急核心能力建設。
  六項具體措施具體包括建立健全應急處置協作機制、加強實驗室能力建設和生物安全管理、加強食品藥品安全事件防控能力建設、建立健全食品藥品安全應急隊伍、加強應急物資儲備以及建立應急能力建設長效機制。
  由省食安委辦、衛生、食品藥品監管等相關部門組成的應對公共衛生、食品藥品安全風險和突發公共衛生、食品藥品安全事件應急處置協作機制,要求明確信息溝通、措施聯動、資源共享等協作內容並組織演練,各部門的專業機構之間建立公共衛生、食品藥品安全應急業務協作機制,實現技術上的優勢互補。
  衛生、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加強疾病病原檢測、檢疫查驗、媒介有害因子監測與排查等實驗室能力建設,不斷提高生物、化學、食品藥品等檢測能力。加強病原微生物實驗室和實驗室活動、菌毒種保存與提供的監管,特別是要給予基層實驗室生物安全監管和培訓支持,建立健全實驗室質量管理體系和衛生應急、食品藥品檢測標準方法。
  提升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評估能力,建立科學有效的監測評估方法,及時完整收錄食品污染及有害因素監測評估數據和毒理學健康效應數據,加強食品安全風險評估能力建設。擴大食品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監測覆蓋區域,增加食源性疾病監測網絡哨點醫院和流行病學調查、資料彙總單位數量,初步建成從農田到餐桌反應及時、運轉高效、科學規範的全過程風險監測評估體系。加強食品安全事故應急和流行病學調查所需快速檢測、現場執法與調查取證、通訊等裝備配備,充實人員隊伍,加強培訓演練,完善應急預案和處置工作流程。
  確定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省食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省醫療器械檢測所、湖南藥用輔料檢驗檢測中心為省級應急檢驗檢測機構,各市州食品、藥品檢驗檢測機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為區域性應急檢驗檢測機構。
  依托食品藥品監管執法部門,建設裝備精良、訓練有素、反應迅速、處置高效的食品藥品安全綜合應急隊伍;依托食品藥品檢驗檢測機構、不良反應監測評價機構、疾控機構、醫療機構等現有資源,建立食品藥品安全應急檢驗檢測專業隊伍和專家隊伍。
  建立物資儲備制度,採取協議、實物儲備等多種方式進行儲備。物資儲備要滿足突發公共衛生、食品藥品安全事件處置的需要。
  另外,各級食安委辦加強溝通協調,建立健全公共衛生、食品藥品安全應急線索信息通報、移送跟蹤、執法聯動和全程督辦機制,確保對發現的問題,尤其是群眾舉報、反映的問題,有案必查、一查到底。  (原標題:湖南省食安辦等三部門聯合推進食品藥品安全應急能力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chhnhypd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