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綜合報道:據云南省昭通市房地產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消息,截至8月4日14:00,地震造成昭通市魯甸縣、巧家縣、昭陽區和曲靖市會澤縣108.84萬人受災、398人死亡、3人失蹤(巧家3人)、1801人受傷,22.97萬人緊急轉移安置;2.55萬戶7.98萬間房屋倒塌,3.92萬戶12.40萬間嚴重損壞,15.12萬戶46.61萬間一般損壞。
  此次地震震中所在的龍頭山鎮距離魯甸縣城數十公里。這裡災情較重,大量房屋在地震中開裂倒塌,人員傷亡慘重。從龍頭山鎮老街轉移出來的村民向記者講述了地震時的情景:“我們第一時間反應過來是地震就跑出來了,剛辦公室出租剛跑出來房子就垮塌了,眼睛一黑什麼都看不到了。”
  地震發生後,震區多條公路出現塌方,通行受阻。在從昭通市到重災區巧家縣的二級公路上,武警交通部隊正在全力打通這條救援的生命線。武警交通部隊雲南地震救災現場指揮閆文章告訴記者:“我現在帶一隊人馬已經轉到牛欄江大橋這個地方,沿線也是microSD到處塌方,在牛欄江大橋魯甸側,據當地老鄉反映,這個地方埋了4個人,讓我們挖一下,我們派了2台機械在這個地方挖,前面還有2台機械在清理路基。目前最大的困難是沿線塌方不斷,時有餘震,上面有滾石落下,安全的威脅比較大,我們的進展很艱難。”
  在地震災區,醫務人員也正在對地震傷員開展救治。在龍頭固態硬碟山鎮的一塊平地上,已經搭建了很多臨時帳篷用於救治傷員。魯甸縣中醫院院長陳旺昌告訴記者,醫院在第一時間就進入震區,現在已經累計救助195名傷員:“我們來了60多位醫療人員,分兩個組,我們進來房子已經全部倒了,到處都是死人,傷員特別多,我們在騾馬口自然村的時候,包扎了很多病人,後來又佈置了第二個醫療點在這個地方。”
  此外,中國衛生部門也派出由近800名醫護人員組太平洋房屋成的多支醫療救援隊到災區開展工作。
  雲南省紅十字會派出的救災工作組也已經抵達龍頭山鎮,展開抗震救災工作。工作組成員、來自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賑濟救護部的蔡文男介紹說,由於道路受阻,救援物資只能通過人扛的形式運往震中:“我們一方面協調物資往裡運輸,還對當地水質和安置點的情況進行考察,因為這次帶了供水救援隊和大眾衛生救援隊(的專家),根據需求再決定是否派出更多相應人員。我們還從青島和四川派出兩支搜救隊伍,正在趕往災區的路上,現在已經與指揮部協調好部署地點,今天抵達後就能立刻投入搜救。”
  據瞭解,中國紅十字會還調撥了2000床棉被、2000件夾克衫及200頂帳篷等運往災區。此外,雲南省民政廳準備向災區調運的3萬多頂帳篷、1萬5千套摺疊床、近3萬床棉被、2萬5千件大衣、2萬套衣服、4千件雨衣已全部調配完畢。
  地震發生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做出指示,要求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減少人員傷亡,妥善做好民眾安置工作;抓緊瞭解災情,組織民眾避險,全力投入抗震救災;加強餘震監測預報,密切防範次生災害發生。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要求有關部門千方百計搶救被掩埋和受傷人員,同時確保民眾有飯吃、有衣穿、有乾凈水喝、有臨時住處、有病能得到及時治療;保障救災物資、人員運輸和通訊暢通,維護災區社會秩序。目前,李克強已率有關方面負責人抵達地震災區察看災情,指導抗震救災工作。
  中國國家減災委員會已決定於4日11時將國家救災應急響應等級提升至Ⅰ級,進一步支持魯甸地震災區做好救災工作。
  據瞭解,此次地震是近年來發生在雲南省內最強的一次地震。截至4日10時,當地共發生餘震411次,地震部門在當地監測到的最強的地震烈度達到9度。中國地震台網中心預報部主任劉傑認為,震區應高度警惕未來可能發生的強餘震以及次生災害:“未來幾天,原震區仍要關註五到六級強餘震發生的可能,由於昭通處於深山峽谷型地質地貌,次生災害非常嚴重,加之目前雲南處於雨季,所以要註意次生災害暴發的情況,特別要做好對破損房屋避讓。”   (原標題:雲南魯甸地震已經造成398人死亡 3人失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chhnhypd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