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鵬鴻
  東盟第24屆峰會和外長會議日前結束,發表了《內比都宣言》、《峰會主席聲明》、《東盟外長南海聲明》等重要文件,在就地區海上安全形勢做出評估時,不僅對南海問題表示“嚴重關切”,甚至支持任何兩個東盟國防部長隨時可以做出決定,處理海上安全危機和突發事件。這令人不得不擔心東盟離南海“中立”的底線還有多遠。
  南海問題,本質上是島嶼爭端和海上劃界問題,是中國同南沙周邊相關國家之間尚未解決的問題,是需要中國同相關國家通過外交途徑、政治談判解決的問題。國際上很多國家都有類似的領土爭端,因其敏感性和複雜性,短時間難以解決,也是常見的現象。中國也願意在問題妥善解決前,同相關國家擱置爭議,維持現狀,保障穩定。同時願意就海上資源問題,坐下來談,實施共同開發。
  因此,南海問題不是中國同東盟之間的問題。東盟只是一個秘書處,它設立在雅加達,不是超國家機制,東盟成員也沒有授權它處理國家間的領土主權問題。本次東盟峰會主席聲明第五條明確表示,東盟國家“堅持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和平解決爭端的原則、不干涉內政的原則”,東盟領導人聲明說,這些原則也是“東盟憲章”規定的基本原則。既然是共同簽訂的憲章,東盟成員在處理泰國和柬埔寨邊境廟宇爭端問題上,也就照章辦事,任其大動干戈而不加干涉。由此可見,東盟連自己成員間的內部事務都不得干預,更何況干預中國同南海周邊國家的爭端。
  東盟長期來確實保持了中立,表示南海問題與東盟無關。這次《內比都宣言》沒有直接點明中國,也沒有提及菲、越、馬、文國名,但仔細閱讀之餘發現,該聲明對菲方在仁愛礁、半月礁、黃岩島的胡作非為,對越南在我西沙群島對我國企業正常勘探作業進行百多次干擾,視而不見,其矛頭所向不言而喻。
  5月12日發佈的第24屆峰會主席聲明修訂本,似乎正在觸及底線的根部。該聲明第11條表明,領導人對一份東盟防長處理海上安全危機的概念文件草案表示歡迎,這份文件旨在支持東盟防長建立直接溝通的聯絡機制,容許東盟任何兩個成員的國防部長可以在不與其他成員商量的情況下,即可以相互溝通,就海上安全危機或緊急局勢做出共同決定。預期此文件即將在2014年5月20日第8屆東盟防長會議上通過。
  儘管這份文件全文尚未公佈,但是經過分析可以預知,容許東盟任何兩個國家的國防部長通過聯絡機制,單獨行事,做出共同決策,那麼菲、越兩國似乎已經得到東盟領導人的容許,在未來可以隨時依據這個所謂“永久性的、迅速的、可靠的、可信的方式”就南海爭議作出決定,綁架東盟。如果真是這樣,東盟
  “底線突破”極可能成真。▲(作者是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chhnhypd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