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入戶申請流程圖
此前廣州積分入戶審核現場。
  廣州入戶新政實施細則草案曝光;5月8日前市民可提修改意見
  ■新快報記者 鄭銳 占文平
  廣州市入戶新政公佈兩個月後,操作細則終於暴露大致輪廓。昨日,廣州市發改委網站公佈了與入戶政策緊密相關的三份實施細則草稿,向市民公開征求意見。依據這些文稿,公共集體戶口初定將在街(鎮)辦公地址設立,為新廣州人提供更多落戶可能,而無論是選擇積分制或人才引進通道的申請者,相關申辦流程也得到初步確認。
  5月8日前,廣州市民均可將修改建議發送到郵箱gzminsheng2014@126.com。市發改委方面表示,相關部門將研究社會各界反饋的意見建議,對相關政策作進一步修改完善,並按程序報批後印發實施。
  ■新政看點

  1 優化提升 無房可在就業地搭戶
  根據《廣州市積分制入戶管理辦法實施細則》征求意見稿,申辦較現行政策更為靈活簡便,其中無房申請者不僅可按傳統在就業地搭戶,還能在居住地搭戶。文稿顯示,選取積分制入戶的申請人在落戶地址上有三個順序選項。首先應在本人或直系親屬名下房產、合法承租公房及政府或單位提供住房所在地,其次可在實際居住地、工作地所在街(鎮)設立的公共集體戶登記入戶。對於以上兩種條件都不滿足的申請者,則能在實際居住地或工作地所在區的親友搭戶。
  此前在“1+3”文件中公佈的隨遷新政策,在征求意見稿中同樣得到確認,申請人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可以同時遷入廣州市戶口。
  2 網上報名 無需自證無犯罪記錄
  入戶新政的申辦手續也得到進一步簡化。征求意見稿顯示,積分制入戶將實行網上報名,申請者將在每年規定時間開始的45天內開始網上申請,並錄入相關信息。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完全無紙化,申請者仍需到各區積分制入戶受理窗口提交紙質材料,窗口則須在20個工作日內完成建檔。但材料有所減少,征求意見稿公佈的必備申請材料減少到五項,包括身份、學歷、工作、居住和計劃生育證明等。以往必須提供的社保繳納和無犯罪記錄證明則不再需要個人提供,還是改為由相關部門負責核查。
  3 門檻提高 無生育險男士有麻煩
  雖然在諸多方面有所放鬆,但新政對社保記錄的要求較以往更高。“1+3”文件要求申請者在本市繳納社保滿四年,征求意見稿對此作出進一步界定,指在廣州地區正在參加五項社會保險且已經累計繳費均滿四年,繳納時限計算至上年度12月31日。
  這意味著,要想通過積分入戶,必須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五險”齊全,缺一不可,其中醫保特指職工醫療保險。不過,不排除部分男性申請者沒有購買生育保險,按照新政則不符合申請條件。
  ■疑問

  公共集體戶口

  能否儘快設立?
  入戶新政鼓勵各街(鎮)在辦公所在地址設立公共集體戶口,並專設管理人員,以滿足轄區內就業、租住及空掛人員的入戶和管理工作。由於設立公共集體戶口需要經過當地政府和公安分局的審批,需要經過一定流程。那麼,公用集體戶口何時能設立?會不會耽誤今年的積分制入戶申請?這些問題仍需觀察。
  而公共集體戶口作為一種新落戶方案,是否帶有學位目前尚未明朗,而這也有可能影響外來人口的入戶選擇。
  ■落戶細則

  增城從化仍需獨立申報
  此前廣州人才引進基本是全年開放(除年末會暫時關閉外),本次公示的《細則》則明確:本市引進人才申請的受理時間是每年的3月1日至12月31日。
  此外,《細則》表示,增城、從化人社部門辦理引進人才業務可參照本《細則》制訂本區域引進人才工作實施指南。廣州積分入戶專家、戶口網創始人餘梁解讀,這意味著增城從化的人才引進暫未納入全市大盤子內,在市政府出台統一的合併政策前,欲通過人才引進落戶兩地的,仍需單獨申報。
  職稱領取地須與工作經歷吻合
  根據此前的《廣州市引進人才入戶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人才入戶有幾種情況需要提供職稱資料:一是具有副高級以上專業技術資格;二是具備本科學歷但未獲得學士學位的,或具有經教育部認證的國(境)外學士以上學位,須具有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資格或執業資格;三是具有技師以上職業資格;或具有中等職業教育以上學歷或普通高中以上學歷,並具有高級職業資格、所從事的工種(崗位)符合我市緊缺工種(職業)目錄、在本市連續居住、就業(創業)和繳納社會保險滿2年。
  《細則》中則明確,申報人所持有的職業資格證書、專業技術資格證書、執業資格證書等證書的發證機關所在地應當與申報人參加該資格考試、評審、認定期間繳納社保或實際工作地區一致。“假若說你原來在老家拿了個中級職稱,你就需要證明拿證時工作地或社保繳納是在老家”,餘梁解讀稱,此舉應該是為了堵塞花錢買職稱行為,由於外地職稱更好拿,有一些人通過造假或花錢買證走捷徑。
  非親生子女不能隨遷
  此前公佈的《辦法》曾規定,符合準入條件的引進人才,准予其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一同遷入本市居民戶口。不過,昨日公佈的《細則》中則表示,屬於下列情況之一的,其子女隨遷須待本人入戶後再向本市公安部門申請:隨遷子女非本人親生子(女),或屬本人親生子(女)但撫養權不歸屬本人的;隨遷子女與引進人才本人不在同一戶口簿上或戶口地址不一致的。
  技能人才入戶也需調檔
  另外值得註意的是,引進在職人才的申辦材料中,須提供調動或就業登記備案證明。《細則》規定,申報人應主動、如實向引進單位申報調出單位和個人檔案(幹部或工人檔案)情況,如引進人才有個人檔案的,申報單位或其主管部門應在申報前完成引進人才檔案的商調和審核,並上傳原單位同意調出函和檔案轉遞接收證明。
  同時,經核實,有正當理由暫時不能辦理檔案調轉、不能提供檔案轉遞證明或原單位同意調出函的,用人單位或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應為引進人才建立臨時檔案並提交申報人在引進單位表現的考核材料,同時須提供在引進單位連續參加1年以上的社會保險證明材料、在引進單位的就業登記備案材料、由申報人簽署《暫不辦理個人檔案或同意調出函承諾書》(附件2)等資料。否則不予受理申報,相關責任後果由申報人本人和用人單位承擔。
  餘梁稱,原來只要求學歷人才引進需要調檔,技能型人才引進並不需要。但這樣做也容易引來一個結果,不少學歷人才學歷可能不高,比如只有高中學歷,過了十幾年後再需要調檔,可能會比較麻煩。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chhnhypd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