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工作計劃
  據新華社電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委員長會議14日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2014年立法工作計劃,並於17日向社會公佈了這份計劃。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立法規劃室主任王瑞賀介紹,按照安排,2014年,為改進預算管理制度,實施全面規範、公開透明的預算制度,全國人大常委會將修改預算法。鑒於當前治理環境污染的緊迫任務,將抓緊修改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為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立案難、審理難、執行難等突出問題,適應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的要求,修改行政訴訟法、行政覆議法。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身體健康,修改安全生產法、食品安全法。為總結立法工作的新經驗、新做法、新情況,進一步完善立法制度,修改立法法。為進一步加強網絡安全工作,將制定網絡安全法。
  全國人大常委會還將適時安排審議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和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需要修改的法律。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的要求,將抓緊做好相關法律的立改廢工作,重點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立法條件比較成熟的立法項目儘快出台。
  【重要立法】

  環保法(修改)

  兩年四次審議今年有望出台
  環保法修正案草案,首次提交審議是在2012年8月,目前已經過三次審議。本月21日召開的人大常委會,將第四次審議這部草案。
  今年兩會期間,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陸浩表示,目前看今年推出的概率較大。
  此前的草案,有關環境公益訴訟的規定被認為存在較大爭議。有觀點認為,草案規定的公益訴訟主體範圍過窄,不利於發動公眾積極性。陸浩表示,出台後的新環保法將對這方面有所完善。
  據報道,有權威人士透露,四審稿中,訴訟主體或將擴展至地市級環保社團。
  預算法(修改)

  兩年前曾二審徵33萬條意見
  預算法有“經濟憲法”之稱,涉及對政府支出的分配和監督。現行預算法自1995年1月1日實施,至今已有20年。這是該草案第三次提請審議。
  這部法律的修改,從2005年啟動,至今已經跨越三屆人大。草案上一次提請審議,是在2012年7月,二審草案曾公開徵集到33萬條意見。
  當時,有不少專家對草案內容不滿,認為一些成功的經驗未被寫入,有些地方存在倒退。此後,這部法律的修改被暫時“擱置”。
  據悉,此次預算法修正案草案將對地方政府發債條件和監管原則作出規定。
  行訴法(修改)

  23年首次大修草案“略保守”
  去年12月,行政訴訟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審議,這是該法施行23年來的首次修改。今年10月,草案將提交二次審議。
  現行的行政訴訟法,被認為存在受理案件範圍過窄,起訴和執行都很困難,在有些地方形成了“信訪不信法”的局面。修正案草案旨在解決這些問題,暢通入口,擴大“民告官”的範圍。
  但是,一些研究機構和專業人士認為,與社會各界的期望相比,修正案草案還“略顯保守”。草案公佈後,在一個月的時間里,共收到1483人提出的5436條意見。
  新京報記者 宋識徑
  ■ 釋疑

  年度立法計劃為何4月才公佈?
  全國人大常委會2014年立法工作計劃於2013年12月16日由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委員長會議原則通過。2014年4月14日經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委員長會議討論通過,常委會2014年立法工作計劃正式印發執行。這樣的程序安排原因何在?
  全國人大常委會年度立法工作計劃是對本年度立法工作作出的具體安排,由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負責草擬,由委員長會議討論通過。立法工作計劃從前一年的下半年開始編製,通常在前一年的12月份由委員長會議討論原則通過後對立法工作作出預安排。
  根據憲法的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全國人大的常設機關,由全國人大選舉產生,向全國人大負責並報告工作,接受全國人大的監督。因此,每年3月全國人大會議後,要根據大會的精神和全國人大代表的建議,對立法工作的預安排作出調整完善,經委員長會議討論通過後正式印發執行,並向社會公佈。
  王瑞賀說:“這樣既保證了常委會立法工作的有計划進行,又能很好地體現全國人大會議的精神和要求。”
  據瞭解,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年度立法計劃的工作是從1993年八屆全國人大開始的。通過制定和實施年度立法計劃,逐年落實五年立法規劃確定的立法項目。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網絡安全法入今年立法計劃)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achhnhypd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